2020年05月09日

劲博®——能护合一,保护心肌

2月9日,钟南山院士联合33家机构组成的研究团队在medRxiv上发布了其研究成果的预印版。该研究纳入了1月29日以前在中国552家医院中经实验室确诊的1099例患者。研究发现,60.7%患者出现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13.7%出现肌酸激酶水平升高。
一、研究摘要

背景:自2019年12月以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ARD)在武汉出现并迅速在全国传播。该研究试图描述这些病例的临床特征。

方法:截止2020年1月29日,从31个省/直辖市的552家医院中提取了1099例经实验室确诊的2019-nCoV ARD患者的数据。

结果:患者中位年龄为47.0岁,女性为41.90%。仅1.18%的患者与野生动物有直接接触史,31.30%的患者去过武汉,71.80%的患者与武汉返程的人接触过。发热(87.9%)和咳嗽(67.7%)是最常见的症状,而腹泻很少见。患者中位潜伏期为3.0天(范围为0至24.0天)。入院时,磨玻璃样混浊是胸部CT检查的典型影像学表现(50.00%)。通过症状加RT-PCR阳性做出诊断但没有异常影像学发现的病例中非重症病例更多,非重症病例vs重症病例为(23.87%vs. 5.20%,P <0.001)。在82.1%的患者中观察到了淋巴细胞减少。55名患者(5.00%)被转入ICU,15名患者(1.36%)死亡。在多变量竞争风险模型中,重症肺炎与ICU住院、机械通气或死亡独立相关(子分布风险比为9.80;95%Cl 4.06-23.67)。

结论:2019-nCoV通过人传人被迅速传播。在一些2019-nCoV感染的患者中,影像学检查结果正常。该疾病的严重程度(包括血氧饱和度、呼吸频率、白细胞/淋巴细胞计数和胸部X线/ CT表现)提示不良的临床预后。

二、影像学和实验室检查结果

入院时,82.1%的患者出现淋巴细胞减少,36.2%的患者出现血小板减少,33.7%的患者中观察到白细胞计数减少。大多数患者(60.7%)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13.7%患者肌酸激酶水平升高。与非重症病例相比,重症病例出现更显著的实验室异常(即白细胞减少、淋巴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P <0.05)。

三、劲博®——能护合一,保护心肌

临床上通常采用测定心肌酶谱来反映心肌细胞有无损伤。谷草转氨酶(AST)、磷酸肌酸激酶(CK)、乳酸脱氢酶(LDH)等是临床常测心肌酶。

劲博®注射用磷酸肌酸钠作为一种能量的缓冲剂及组织内的能量载体,外源输入磷酸肌酸有助于纠正受损心肌细胞的能量代谢障碍,同时在心肌、脑、骨骼肌及肾脏等高耗能细胞代谢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其具有以下特点:

(1)对缺血心肌收缩功能有显著保护作用,使收缩力得到充分恢复和舒张压迅速下降;

(2)维持细胞内三磷酸腺苷和磷酸肌酸的含量,维持心肌能源储备;

(3)减少肌酸激酶的损失,减轻细胞膜的损害;

(4)抑制磷脂酶A2介导的膜磷脂降解反应,稳定膜磷脂;

(5)改善心肌的微循环。此外,磷酸肌酸分子中存在高能磷酸键,在磷酸肌酸酶的作用下,可使ADP直接转化为ATP,即刻起效,快速为机体提供能量。
综上所述
劲博®注射用磷酸肌酸钠具有能护合一,保护心肌的作用,对于新冠肺炎引起的炎症反应及心肌酶谱异常具有明确的治疗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