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7日

劲博®——专业防治胎儿窘迫

2月12日晚,The Lancet在线发表了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张元珍团队对妊娠晚期合并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孕妇的研究结果。其结果提示,目前暂无SARS-CoV-2经宫内垂直传播感染的证据。感染孕妇临床表现与非妊娠期成人相似,但COVID-19发病后出现的妊娠并发症包括胎儿窘迫(2/9例)
一、新冠肺炎与胎儿窘迫

上述研究回顾性分析了9名于2020年1月20日至1月31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收治的实验室确诊为COVID-19肺炎的孕妇(即,孕妇咽拭子样本中检出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 [SARS-CoV-2]为阳性)的临床记录、实验室结果和胸部CT检查结果。这9名孕妇均处于妊娠晚期,均行剖宫产终止妊娠。所有患者都有流行病学接触史,曾接触过COVID-19患者。患者的年龄范围为26-40岁,入院时的孕周范围为36周至(39+4)周。没有患者患有基础疾病,如糖尿病、慢性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等。截至2020年2月4日,这9例患者中没有一例出现重症肺炎、需要机械通气或死于COVID-19肺炎。而COVID-19发病后出现的妊娠并发症包括胎儿窘迫(2/9例)和胎膜早破(2/9例)。

二、胎儿窘迫的定义

胎儿窘迫(fetal distress)指胎儿在子宫内因缺氧危及健康和生命的综合症状,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者多发生在分娩期,慢性者常发生在妊娠晚期,与胎盘功能、母体合并症及并发症相关,常常延续至分娩期并加重。

胎儿窘迫能够造成围生儿智力下降、死亡等,是当前剖宫产的主要适应证之一,对胎儿窘迫进行早期诊断和治疗十分重要。

三、劲博®——专业防治胎儿窘迫

磷酸肌酸是人体内源性物质,具有安全性高、起效迅速、高效释能的特点,无致畸致突变作用,孕妇及新生儿均可使用。

劲博®注射用磷酸肌酸钠可通过血脑屏障,在一定程度上补偿由于脑部缺氧或葡萄糖的减少造成的磷酸肌酸缺乏,提高组织对缺血和缺氧损伤的抵抗力,降低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的发生率。磷酸肌酸不仅降低了脂质过氧化及改善脑灌注,对谷氨酸和γ氨基丁酸A型受体也具有重要调节作用,可保护早产儿和足月胎儿出生时缺氧对大脑的影响,从而提高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发生急性缺氧时的生存能力。

2018版《临床路径释义(妇产科分册)》中,磷酸肌酸钠被推荐用于计划性剖宫产,其中明确写到:围麻醉期产妇易出现低血压,引起宫内胎儿缺血缺氧,术前可加用磷酸肌酸提高胎盘灌注,改善胎儿心肌代谢。